如果推薦一部電影需要理由,這部電影我可以給三個:

  1. Tim Burton 蒂姆·波頓
  2. Johnny Depp 約翰尼·德普
  3. Helena Bonham Carter海倫娜·波漢·卡特

一般來說,只要掛上這三個名字其中之一,就是我的必看片,更何況是三個,所以我什麼簡介都沒看,就直接買票走進去了。

9

本片內容講述受法官陷害,被迫流放他鄉15年的陶德回到倫敦後,滿心怒火,只想復仇。他的妻子露西已不知所蹤,而女兒瓊安娜則被法官作為養女囚禁在深宅裡。陶德遇到了一直暗戀他的餡餅店老闆娘洛薇特夫人,她便讓他在餡餅店樓上重新開張了他的理髮店。隨著他不斷殺人做為肉餡,漸漸的餡餅的生意好了起來,陶德一直在等著法官的到來以復仇,然而最後,沒有人等到想要的結果。

855

開演不到5分鐘,發現竟然是歌舞片,更是意外的收穫!鬼才導演Tim Burton的才華已經不需要錦上添花了,配色、取景、運鏡、流暢、音樂對白與人物劇情的協調、鮮紅但不血腥的畫面處理(雖然每次割喉我還是都無法自製的瑟縮了一下,我的本能反應真是太捧場了),服裝與化妝更是無懈可擊,色調的融合與凸顯都充滿了舞臺劇的張力!如果硬要挑剔的話,那就是女主角在幻想的旅程中背景的閃動與人物的結合還是略顯虛假。

6986712_orig

繼 《地獄新娘》之後,本以為Johnny只會在卡通片中唱歌,想不到這回可以看到他載歌載舞,而且還板回了《剪刀手艾德華》中的臭臉,真是賺翻了!演過瘋瘋癲癲的JACK船長,以屌兒啷當的姿態迷煞全球女性之後,可以再次看到他昔日酷到沒朋友的形象,同時唱歌跳舞、殺人不眨眼,跟《巧克力冒險工廠》時的豬哥亮造型加上神經質人格帶來的衝擊旗鼓相當!雖有影評說Johnny在《神鬼奇航》的過度誇張演技不值一提,但從自戀好色的傑克船長到內斂冷酷的殺人魔,Johnny的每一面都值得稱許;我不稀罕能以誇張的表情和大聲咆嘯以詮釋情感的演出。

images

Helena Bonham Carter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女演員,沒有之一,雖然她一直都不怎麼紅。第一次注意到是在《梅林》,她比其它所有女演員都還具有畫面的侵略性,不論是演技或身段,她有能獨自撐起宮殿大廳的氣勢。《鬥陣俱樂部》中的她更是展現了不亞于兩位帥哥的巨星風采,她最近一次的表現是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中的貝拉·雷斯壯,沒有人的氣質比她更適合演高貴又瘋狂的反派角色了。在本片中,她特有的陰冷氣質將這個迷戀殺人魔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尤其是死前那又愛又懼的神情,實在是值得為她的表現再進一次戲院。

p468018380

本片的意外收穫是大反派竟是Alen Richman,就是哈利波特中飾演石內卜教授的老練演員。雖然在對話中,我總忍不住在他惡狠狠的咒駡時,幻想臺詞會是:“葛來分多扣50分!”但我還是太喜歡他那個氣憤的臉部抽蓄肌肉表現,當然,也包含了我太喜歡石內普這個設角色而產生的移情作用,因此對我而言,這真是個意外的收穫!

p1426634659

一直到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本片是有源頭的:19世紀理髮師陶德的傳說、1936年英國電影、1973年Christopher Bond所創作的舞臺劇、1979年由史蒂芬·桑坦作詞作曲的東尼獎得獎音樂劇。接著看到了許多對此劇深有研究的深度影評。但由於沒有看過其他版本與音樂劇、同時在看電影之前不知道這些背景知識,我仍覺得本片是好看、值得一看、有其優點、令人回味的。

section2